I,Robot.png

 

之前久聞艾西莫夫的大名許久,主要是因為(基地)系列,但看到那個七大冊,就讓我許久都沒把艾西莫夫列入書單,也知道艾西著名的機器人系列和機器人三大法則,但是之前一直存有芥蒂,所以一直沒把艾氏的作品列入閱讀清單,畢竟我是最近才開始喜歡上看科幻。

許久之前朋友託我代購(我‧機器人),當時博客來特價,一本賣99元而已,想說也給自己買一本,但是購入後,一直沒拿起來看,大概是因為電影(機械公敵)給我印象太差了,以為又是像電影那樣的劇情。一直到最近,實在是需要看書打發時間,才重拾這本(我‧機器人)來觀賞。一讀之下,真是不得了,怎麼這麼好看!本書不同於我一開始所設想的,是如電影(機械公敵)的劇情,根本就是不同層次的東西,深讀艾西莫夫的機器人三大法則和作者的中心思想後,覺得實在可以把(機械公敵)拿去垃圾桶丟掉。

本書是由許多篇短篇所組成的,從一開始的機器人還不會講話,演化到最後的機體,但始終不離機器人三大法則,簡單的三條公式,一步一腳印地建構出一個精彩無比的機器人世界,作者把機器人三大法則玩得讓讀者目眩神迷,我那時看得可入迷了,兩天就把整本書看完,因為作者玩味的邏輯真的太精彩了,完全顛覆我對科幻的刻板印象,也完全想不到簡單的邏輯可以有這麼多變化。

本書的故事最精彩之處,就是看處於機器人開發階段的工作人員,如何地跟機器人三大法則打肉搏,如前段所言,本書是描述機器人和機器人配備的(正子腦)從剛開發出來,牙牙學語的階段,到最後成為人類不可或缺的存在的演化過程,本書說是短篇組成,其實藉由書中未來世界的在美國機器人公司中,陪伴機器人一路開發過來的機器人心理學家:蘇珊‧凱文年老接受一名記者的訪談,娓娓道出機器人進步的點點滴滴,而每個點點滴滴都構成一篇短篇,有時候是兩名衰到家的工程師和剛處於開發階段的機器人在工作中鬥智,有時候是凱文博士親自上陣!而精彩之處就是艾西莫夫運用在故事中的推理成份,可以看見書中人物如何在處於危機狀況下設法降伏(不受控制)的機器人,或是探究幕後真相,有幾分推理小說的成份(事實上艾西莫夫真的也很喜歡推理小說),而本書也同時也加入讓讀者目不轉睛的劇情張力,看書中人物如何冷靜地分析情勢,並運用機器人三大法則解除危機,真的是大快人心!

本書真的是本科幻入門的好書,讓我徹底解除對科幻的心防,並愛上科普叢書,艾西莫夫的一大特點就是(通俗),他不但熱愛寫作,更熱愛推廣科普,所以他寫的故事和科普書籍不但有深度,又兼顧通俗,不再是讓人望之卻步的門檻,而是雅俗共賞的經典,在科幻小說這塊領域中,艾西莫夫扮演的是帶領大家進入科學領域的入門者,把這本書推薦給對科幻小說或科普書籍有芥蒂的讀者^^,希望大家都能好好享受艾氏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ro 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