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vi Mowshowitz
譯者:不詳

6/17/2004


GP賽:布魯塞爾站的比賽結果相對於標準賽的成熟和完備來說多少有點奇怪。是的,共鳴套牌得到了前幾名的位置,但我會尊稱它們為非傳統套牌。過些日子我可 能就不會這麼客氣了。總而言之,我來這裡不是為了討論共鳴的。大家所需要的就只剩下我的另一篇深入研究在pros和cons中使用渴求知識的文章。取而代 之的,我將集中討論一套只要排除不必要的廢牌便能成為衝擊主流並打入前八的套牌,在沒有進行清洗工作之前,它基本上應該是這個樣子:



心之所欲套牌

作者:Johan Verhulst

布魯塞爾GP賽
版本:T2-五色曙光(譯者註:實際上並沒有任何五色曙光的牌)
成績:9至16名

主牌:


五彩瑪珂4

專注2
惡魔導師1
幻夢之攫4
肥沃大地4
金箔蓮花4
心之所欲4
熱血戰歌4
控馭飾符4
痛苦捲鬚2
渴求知識3
商業機密4
旋動4

黃銅之都4

樹林1
海島2
山脈1
聚污三角洲4
沼澤1
繁茂丘陵3

備牌:


晶掌放火鬼4

魔力流失4
回歸自然3
粘體蟲群4

你見過比這更醜陋、更混亂的套牌嗎?它是一個醜陋的怪物。從顏色需求到法術力基礎,再到法術力來源,甚至包括各個牌的數量都有問題,這一切的一切初看下來 都那麼得令人難以接受。如果是某個我不太認識的人把這套牌擺在我面前,我會對它不屑一顧,但它幾乎打入GP前八的實力使我不得不對它另眼相看。這並沒有贏 得尊重,但我認為如果不對它進行一番研究將是我的疏忽。第一步是拆開這套牌並嘗試理解一下其中的一些選擇,然後,如果合適的話,對它進行一些輕微的改動, 並進行大量的系統測試。


無論是誰來構築這套牌,他的腦中都會有一件事,而且只有這一件事,那就是心之所欲。這套牌中的所有牌可以被歸類為法術力源永久物、一個瞬時的法術力源、抓 牌咒語以及心之所欲外加痛苦捲鬚。你需要心之所欲來贏得比賽,所以套牌中必須要有其他抓牌咒語來找到心之所欲,無論是對於之前的那個版本,還是接下來的版 本都是如此。他的版本可以分解如下:


20基本法術力源:16地和4五彩瑪珂

12附加的永久物法術力源:肥沃大地、金箔蓮花、控馭飾符
12瞬時法術力源:旋動、幻夢之攫、熱血戰歌
10抓牌咒語:1惡魔導師、2專注、3渴求知識、4商業機密
6心之所欲和痛苦捲鬚

總共:60張牌


現在讓我們思考一下如何用這套牌取得勝利。想要贏,這套牌需要做到:

1.抓到至少兩張基本法術力源。
2.讓你早期的卡牌顏色與你的法術力源保持一致。
3.從前兩組牌中得到更多的法術力源,以施放一個金箔蓮花或至少兩個肥沃大地——不這麼做也能得到六點法術力,但不夠快。
4.積攢足夠的瞬時法術力源以迎接一個足以取勝的心之所欲回合。
5.保證在你試圖重置金箔蓮花或其等價物時,它們不會被消滅,否則你會付出失去比賽的代價。 6.找到心之所欲
7.接著再找到一張心之所欲或是痛苦捲鬚。
8.別讓崇拜這種封鎖牌阻礙你。
9.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上面的一切,與你的對手比race。

即使這六條中只有一條未達成,你便輸了。大多數情況下,如果法術力引擎不工作的話,你是贏不了的,不過在合適的情況下,當你擁有神器法術力源以及熱血戰歌 時,這一條還是可以忽略的,但它仍然削弱了套牌。其它幾條都十分致命。獨立的看,每一步似乎都不會在四回合之前準備好,而三合殺便相當少見,但是,如果你 抓得合適的牌,這也確實可以實現。在這個環境中,一個五合殺套牌並不是我所想依賴的,但它能贏得一個合理的勝率,特別是當你避免通過商業機密給對手額外的 手牌時尤為如此。問題是第五回合併沒有太增加你的勝率,因為四回合已足以部署你的各個工具了。這一回合所帶來的主要是抓更多的牌,而如果你所在的是一個五 回合仍然可以安然無恙的環境,你需要更多地抓牌手段,而不是其他咒語,以使引擎更可靠。



我現在已經對與這套牌十分相近的變種進行了大約三十次的測試。我不得不給與Verhulst一些讚揚,因為這套牌有很多我之前沒有考慮到的相互協調、配合 的能力。他成功的至少是部分的解決了一些我原先認為在五色曙光進入環境之前對這套牌相當致命的問題。他還用了一些看上去無法配合在一起產生顏色需求互助效 果的牌,但這些牌幾乎做到了這一點。這個人敢於夢想。我對這套牌的觀察如下:



1.這套牌沒有足夠多的方式來直接找到心之所欲。
只有五張這種牌不夠。儘管有不少抓牌扶助,但這套至少還需要另一個惡魔導師。如果能放三張將非常棒,但這套牌要設法儘量降低引擎的任何一部分起反作用的幾率,而且你不能靠惡魔導師來提速。

2.如果你有了第二張導師,那你就不需要第二張痛苦捲鬚了。
能有第二張仍然很不錯,特別是它能讓你把其中一張喂給五彩瑪珂或是當心之所欲失效時可以提供一些輕微的保護,但這些都不足以成為給套牌帶來一張死卡的理由。

3.最適合這套牌的抓牌咒語是商業機密,但是渴求知識無疑緊隨其後。


商業機密十分適合那些一刻都不能耽誤,一點法術力都不能浪費,但卻並不在意抓到的牌到底能帶來多大幫助的套牌。你的對手選擇抓掉他的半個牌庫這種危險總是 會存在,所以請小心,別因此送命。舉個例子,如果你讓過回合,共鳴可以在你面前放下多只暗礁門徒和一個吞噬獸,在這種情況下,除了投降,你所能做的就只有 旋動他的地並祈禱這足以保命。我不會擔心反擊,因為它們根本就不存在,但請緊記當雙方都有理想的手牌時,你的問題很嚴重。渴求知識只用三點費,相對於專 注,它有很大的優勢,因為三點費通常比四點費早出一回合(當然並不重視如此),你可以用一個新出的金箔蓮花來使用它,這樣可以避免法術力的浪費。棄牌確實 挺煩人,但通常情況下可以接受。


4.熱血戰歌遠不夠理想,但它很重要。肥沃大地也是如此。


是的,它會把法術力搞得比我所見過得都糟,而且五彩瑪珂對這兩張牌的幫助十分有限,因為沒有其它的東西能用來壓印以得到合適的顏色,但是,你需要旋動一張 結付了肥沃大地的地的支援或者你十分依賴於金箔蓮花。五色曙光提供了一些更好的改進方式,但是現在這個測試是基於五色曙光之前的環境。熱血戰歌產生了五點 無色法術力,但那正是施放金箔蓮花所需要的,而且,如果它真的為你帶來了一朵蓮花,那確實十分棒。在沒有金箔蓮花或一塊超級地(譯者註:這裡指的是一塊套 了兩個或更多的肥沃大地的地)的情況下,它也是唯一可行的方法來快速釋放心之所欲,所以,除了讓你減少了一張抓牌咒語以外,很難說它不夠好用。在一發心之 所欲之後,用它大幅增加你的法術力也是相當不錯的,因為它讓你憑空得到了五點法力,這在當你不得不用惡魔導師找心之所欲或痛苦捲鬚時相當的關鍵。這兩張牌 都沒有理由被取代。


5.沒有一個確切的數字可以保證在你使用心之所欲之後你一定會勝利。


對於心之所欲套牌,事情總是如此。如果足夠走運,你最少可以在翻出三到四次除地之外的牌遍贏得比賽,而有時候,你翻了十次也仍然會輸,但這套牌似乎尤其會 因你抓到的牌而變得反覆無常。我仍然對當我在八九次時施放它而感到自信,但六七次就比較吃力。如果這套牌有更光明的前途的話,我本可以做一個不同次數的勝 率表。同時也別忘記,如果你想要取勝,但未能得手,那麼通常你會很快輸掉比賽,因為你需要再做一個巨大的心之所欲來取勝。
 




又見心之所欲

作者:Zvi Mowshowitz
版本:T2-玄鐵

主牌:


五彩瑪珂4

專注1
惡魔導師2
幻夢之攫4
肥沃大地4
金箔蓮花4
心之所欲4
熱血戰歌4
控馭飾符4
痛苦捲鬚1
渴求知識4
商業機密4
旋動4


黃銅之都4

樹林1
海島2
山脈1
聚污三角洲4
沼澤1
繁茂丘陵3


備牌:


氧化 4

魔力流失4
烈火斷層4
粘體蟲群3

請注意我保留了原套牌的大多數關鍵張,僅僅對數量進行了微調並把回歸自然換成了氧化,把晶掌放火鬼換成了烈火斷層。我不介意在此表現我是一位偉大的創新 者,而他的套牌中的很多東西深深的影響了我。但是,對於那些喜歡我的人來說,這套牌的勝率太低,低到不值得考慮。在對付一套能在合理的時間裡殺掉你的套牌 時,你幾乎不可能取得超過55%-60%的勝率,因為即使沒有任何抵抗你也常常會失敗,而且事情往往會更糟。儘管如此,對於一個fun deck牌手,我想這套牌很值得推薦。當你的對手殺著比較慢時,比如地精爪牙或是大白控,你獲勝的機會就相當大,而且,你的最佳起手可以在這種情況下掃平 一切。


如何使用這套牌


你早期的目的便是盡快地把你的法術力源放出來,越快越好,與此同時抓取能為你找到心之所欲的牌。五彩瑪珂一定要拿在手裡知道你需要法力,這樣可以確保你明 確哪張牌最適合壓印。要點在於如果引擎的某個組件你有富餘的備份,那麼就把它壓印。在使用肥沃大地之前使用飾符,除非你準備下回合旋動以得到金箔蓮花並且 由於某些原因不能兩個一起下。如果情況安全,在使用渴求知識之前先用商業機密,這樣在你使用渴求知識時你會有最好的棄牌選擇餘地,同時也會有最好的機會發 動總攻或僅僅是下回合放出更多的法術力源。如果你有機會施放金箔蓮花,那就不惜一切代價把它放出來,除非你預感會掉進氧化或其他神器去除的陷阱,在這種情 況下,你要小心行事。在使用金箔蓮花的那個回合便贏得比賽會讓你避開許多潛在的煩人的卡牌。


在你施放心之所欲之前,能用什麼就用什麼,即使這樣是在浪費卡牌並使你的法術力池中空空如也,因為當心之所欲變得越來越大時,它會比保留資源更好地為你掃平障礙。如果你有令一發心之所欲或是痛苦捲鬚,那麼事情有所例外,在這種情況下為這些牌保留法術力變得有價值起來。


重調度在某些特殊情況下需要很高的技巧,但這種特殊情況很少出現。總的來說,你可以遵守適用於大多數這類套牌的「只欠東風」法則。如果你的手上已經萬事俱 備,只缺少一張你需要的牌時,你不必重調度,保留手牌即可。如果起手的牌有抓牌咒語,那你也可以保留起手。但是,如果你的起手缺少了兩個環節,而且沒有大 量可施放的抓牌咒語,即使僅僅再來一張地就可以施放(如果這也是那兩個環節之一),就別保留起手。賭一把兩張牌以內會有地或是五彩瑪珂是值得的,因為成敗 與否的幾率相等,而重調的風險會大不少,但這只有在你確信及時抓到這個法術力源會保證你能取勝時才可以這麼做。我不同意Kai有關重調度的策略,我認為他 在此方面太過保守,但這很可能與他操作水平有關。如何判定一個必勝手牌會對如何判定一個需要重調度的手牌有很大的影響。


備牌是我沒有進行深入研究的部分,但我認為這套牌不能承受損失過多的組分。如果你交換了超過四張的牌,我想著破壞了套牌,即使只換四張你也要小心。專注可 以換出去,但你需要保留剩下的抓牌咒語。你可以砍掉一張甚至是兩張旋動,有必要的話還可以再減一張熱血戰歌,但這是有害的。你也可以考慮第四張五彩瑪珂, 因為卡牌堆積會傷害這套牌。


Eric Taylor的測試


我昨晚與Eric Taylor再IRC上討論了這套牌,他說他已經用了很長時間測試心之所欲,但這套牌與共鳴相比太慢了。我的經驗告訴我拋棄了足夠的穩定性這套牌會變得很 快,因此我想知道他是怎樣構築這套牌的,同時也因為他說我的版本有問題而且他的建議很值得一聽。這樣你至少可以得到一個好的想法。不久之後詩情便明了了, Eric的策略是構築一套較慢速的套牌,他使用了像格物致知這樣能使套牌變得更加可靠的牌,但卻付出了失去旋動引擎以及其它此類法術力加速器的代價。他現 在對抗共鳴時無疑既可靠但也太慢了。用烈火斷層限制對手的建議並不壞,但那不足以彌補對抗共鳴時損失的時間——我現在只為精靈套而煩惱。


未來


重大問題便浮上了桌面:這套牌在五色曙光進入環境之後該如何改進?現在情況還不明朗,因為有不少選擇。喀勒克制鐵廠無疑是其中一中,到目前為止,它在我的 測試中表現十分出色。你可以考慮用日通能貫替換戰歌或只是追加幾張,這樣無色法術力會變成有色。五色棱鏡無論如何都會進入這套牌,如果你的首回合法術力能 有所保證我也會嘗試漿液預示。這並不表示這套牌的引擎一無是處。我仍在不斷測試五色版本,但同樣的問題仍沒得到解決——五色曙光只是讓心之所欲的次數有所 增加同時帶來了更多的競爭對手。備忘夾對這套牌沒有威脅,它不能及時對比賽產生重大的影響。



到目前為止,如果我堅持使用金箔蓮花的話,以下是我會用來娛樂的牌表。現在對於這套牌金箔蓮花已經有點可有可無了,但我想它仍然值得一用。備牌沒有經過測試,完全是依照理論確定的,儘管如此這套牌還是有了一個不錯的開始。




製鐵廠心之所欲

作者:Zvi Mowshowitz

版本:T2-五色曙光

主牌:


五彩瑪珂3

專注1
惡魔導師2
幻夢之攫4
肥沃大地4
金箔蓮花4
喀勒克制鐵廠4
心之所欲4
五色棱鏡4
熱血戰歌2
控馭飾符4
痛苦捲鬚1
渴求知識4
商業機密4
旋動3


黃銅之都4

大熔爐4
悉諾議會宅邸4
細雨暗窖4


備牌:


回力鏢1

睥睨2
烈火斷層4
阻域網4
粉碎3
痛苦捲鬚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ro 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