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出處

 

Selesnya_Signet.jpg

 

這兩個顏色有何共通之處?

這兩個顏色的不同之處在哪?這個公會的內部衝突為何?

這個公會在乎什麼事物?他們的終極目標為何?公會用什麼手段去達成這些目的?

這個公會鄙視什麼?什麼事情能阻擋公會運作?

這兩個顏色的最大優勢為何?最大弱點為何?

最後的想法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這兩個顏色有何共通之處?

要檢視一對同盟色的共通之處,有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找出這個顏色的敵對色出來,然後看看他們的敵對色代表的價值觀是什麼?而這個公會的價值觀就是他們敵對色的相反面。本篇是關於瑟雷尼亞的,綠色和白綠的價值觀,所以我會使用綠色和白色當作例子解釋。黑色代表的是自私,在乎的是個人利益,只做對自己有利益的事情。但綠色和白色則相反。瑟雷尼亞是個無私的公會。瑟雷尼亞把群體的需求擺在個人需求之前。瑟雷尼亞公會的所有決策都是由公會中所有成員所共同決定的,且時時都是以全體的利益為優先考量。

這種對於群體的看重,源自於這兩個顏色各自不同的出發點。白色在乎的是打造一個有秩序的社會,他們希望能夠為自己人創造一個安全的居住環境。而為了保護群體中的弱勢族群,因此訂定出複雜且繁瑣的法律和規定來保障他們的安全以及利益。另一方面,綠色則專注在維持自然的運作規律,他們在乎的是生態環境中的自然的運作方式以及自然事物,因此綠色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神讓自然事物的成長以及運作能夠外在勢力的影響。

除了對群體的奉獻精神之外,綠色和白色還有其他相似的觀點和精神。第一,這兩個顏色都是極度倚賴生物勢力為中心的顏色,他們把旗下的生物集團看做是極重要的資源。第二,這兩個顏色都對提昇力量有著高度的關注,白色以宗教的形式來提昇力量,綠色則以靈性法術的形式來達到這種效果。第三,這兩個顏色都對他們麾下生物的利益有著崇高的責任感,也因此擁有保護生物的強大能力。


這兩個顏色的不同之處在哪?這個公會的內部衝突為何?

對一對同盟色而言,有個簡單的線索可以追尋。找出讓這兩個顏色能讓彼此衝突的敵對色組合。又一次,我們以瑟雷尼亞為例子來說(譯註:廢話!),在其他顏色當中,白色的同盟色是藍色,然而綠色的同盟色是紅色。這代表我們需要去找出藍色和紅色的衝突之處。而這就是讓這兩個顏色有不同價值觀的衝突點。

藍色和紅色的衝突點是智力vs情緒,也是思考vs感覺,同時也是被動vs主動,人工vs自然。藍色是冷靜且精於算計的表現。而紅色則是激情和衝動的具體化身。藍色三思而後行,紅色則是先行而後思。白色在和綠色衝突點中繼承了藍色的部份,白色會運用其思維能力在行動前計畫並擬定戰略。綠色則繼承紅色的部份,對任何事情選擇先付諸行動且依賴直覺行事。

這代表著雖然白色和綠色有著共同的目標,保護以及為群體謀福利。但他們各自卻是用不同且多樣的方式和手法來達成這個目標(在同一時間採取多種方法),這種在手法和實行方式上的不同,就是瑟雷尼亞的內部衝突。

 

這個公會在乎什麼事物?他們的終極目標為何?公會用什麼手段去達成這些目的?

要瞭解一個公會的最終目標,關鍵就是先瞭解這公會所屬的兩個顏色之共通點為何?白色渴望和平,他們想要為每個人打造一座安全的天堂,一座可以讓群體可以興旺強盛的伊甸園。另一方面,綠色則尋求成長茁壯,他們希望自然事物能夠不受外力干擾自行運作成長,他們同時也希望生命的循環能夠不被干預地自然運轉。綠色和白色都在為所屬群體描繪一張未來的美好藍圖,並一步步慢慢實踐。他們都厭惡外在影響力,因此他們都在謀求能夠保護他們範圍內所有事物的力量。

要達成這個目標,這兩個顏色各自有不同的方法和手段。白色運用組織的力量,創造規則,律法,以及/或是堅不可催的嚴格盟約或公訂法規。另一方面,綠色則傾向於運用自然的力量,釋放自然的憤怒在任何危及群體的進犯勢力上。白色在實行的過程中非常小心且重視細節行事,他們總是事先計畫,並且細心編造一套能讓白色自由改造環境的組織架構出來,他們重視策略以及計畫。綠色的作法則採用更直接了斷的方式,他們攻擊任何所見的威脅,而其手法並不是都是以殘暴的方式進行。自然有許許多多的保護手段和武器,有些是你可以直接看見的,有些則不是,有些是則如白色的手段般充滿巧思。

而綠色和白色共有的手段則是他們的具體力量和龐大的組織勢力。白色和綠色都致力於建造且擴張他們龐大的群體勢力,因為他們都瞭解擴張群體的勢力將帶給他們更多力量。因此,瑟雷尼亞的首要目標即是大量且不停地招募新血加入其組織。

 

這個公會鄙視什麼?什麼事情能阻擋公會運作?

對於一對同盟色而言,這個答案總是很容易回答:他們共同的敵人是誰?答案就是黑色。對瑟雷尼亞而言,黑色竟然如此大膽敢把個人利益放在群體利益之前,真是不可饒恕!黑色做決定時總是以自我為中心在考量,這根本是在侵蝕一個群體的根基。黑色藉由其他幫助他們的人的犧牲奉獻來茁壯自己。對瑟雷尼亞而言,沒有這更令人無法原諒的事情了。

就是這種令人作噁的事實,讓瑟雷尼亞決心把任何絲毫有關圖利個人的行為和作法都抹煞掉。把群體的利益和福利擺在第一位對維持群體的運作是非常重要的。任何(錯誤)或(搖擺不定)的想法和作法都會遭受處罰,但處罰的出發點都是為了讓犯錯者改正自己的行為和想法。瑟雷尼亞堅不可催的大愛,讓他們總是在尋找(迷失)的羔羊們,並把他們帶回(應屬)的羊群。

 


這兩個顏色的最大優勢為何?最大弱點為何?

瑟雷尼亞最大的優勢就是他們抵抗誘惑的超強耐力。他們讓公會消除個人的慾望以及野心。此外,瑟雷尼亞因為旗下成員為了讓整個公會組織變得更強大更龐大而齊心努力不懈,因此他們可說是拉尼卡向心力最強的公會,瑟雷尼亞並不讓任何一分組織的力量浪費在目標以外的事物上。而也因為瑟雷尼亞是如此團結合作,公會成員也因此對公會的團結讓他們能夠比個人孤軍奮戰更容易達成目標,而感到十分自傲。

而瑟雷尼亞的最大弱點就是他們缺乏創新的精神。因為旗下成員總是為了相同目標在努力打拚,也因此成員之間幾乎沒有任何不同的想法或經驗。對瑟雷尼亞而言,任何形式的改變都有著顯著的障礙存在,也因此公會的革新和發展速度非常緩慢,且比其他九個公會更為緩慢。

 

最後的想法

在每篇公會的專欄中,我想冒險討論一下我覺得該公會被人誤解的觀點。對瑟雷尼亞而言,我想稍微談一下關於我稱之為(教派要素)的東西。在此時此時,這個時代中,人們皆出於相同的理由,對一個在設法找尋一些比自身利益更偉大之事物的人存有相當多的猜忌和懷疑。什麼樣的人不會關心自己的需求和利益呢?答案是當群體始終凌駕個人之時。舉個例子來說,我有個家庭要照顧,我一定會把他們的利益放在我個人之前,我的日常行事準則對我個人來說也許是相當不利的,但因為這麼做會對我覺得更有價值的家人們更有幫助。

瑟雷尼亞不是瘋子公會。他們也不是類似拉鐸司的教派組織。他們是重視團體價值更甚於個人價值的公會。任何發展到極致的事物,都會有爭議和問題存在,而你會發現所有的公會幾乎都發展到距離極端只有一步之遙。所以,是的,瑟雷尼亞也許把把整個(為團體謀福利)的觀念發展到超過一般人的想像(舉例來說,我雖然很愛我的家人,但我偶爾也會做些對我個人有益的事)。但大致上來說,瑟雷尼亞的價值哲學並沒有偏離主流太多而變得偏激。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鑑於我在純色專欄中的寫作風格,我計畫在每篇專欄中都附上一些流行文化的人物範例。經驗告訴我,這是我信箱中最多人提到的主題。

The Ewoks(出自星際大戰)
星際大戰系列中有很多自我中心類型的角色,但這些小傢伙呢?並不如此。The Ewoks是崇尚自然的部落種族,而他們也有著一個組織嚴謹的社會。最重要的是,很明顯可以看出每一隻Ewok都非常願意為了整個Ewok部落謀求最大的利益。除此之外,當他們被告知將被帝國接管之時,他們有全部只想著逃跑嗎?我的意思是,說真的,甚至連Ewok都不覺得他們可以戰勝帝國。(嗯?怎麼覺得跟白綠風格有點不像)

Oompa Loompas(出自巧克力工廠冒險工廠)
這些小傢伙在威廉旺卡的巧克力工廠裡辛勤地工作著。在電影中,可以很清楚看到某些事實(嗯~是初版的,不是提姆波頓的黑暗版本),第一,他們沒有個人需求(少來了,你能叫這些傢伙分開嗎?)第二,他們看起來似乎都有著相同的動機和目標。第三,他們是道德中心非常強烈,強烈到讓他們不得不用唱歌唱出來。

奪體外星人The Body Snatchers(出自天外魔花,The Invasion of the Body Snatchers)
某些人可能會主張這些傢伙也是黑色的,因為他們有想要控制世界的慾望或是覺得他們是藍色的,因為他們控制狂。但我覺得跟其他外星人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他們的任務,他們為了補充新血而來到地球。他們是毫無感情地(但有智力)且低頭苦幹單一任務,他們為了增加成員數量而通力合作。而且~嘿~他們甚至是植物說。對我來說,根本就是白色和綠色。

Menudo(一個拉丁美州男孩團體)(譯註:幹!XD)
我相信當我引用這個例子的時候,會得到以下反應:a. 男孩???Rosewater居然喜歡這個! b.Menudo是誰?Menudo過去(也許現在還是,我不知道)是個拉丁美州的流行樂團體。The gimmick過去也是(譯註:我不知道這是啥鬼)。這個團體經常有五位男孩成員。當其中一個男孩因為進入青春期而變聲,就會有其他新的男孩取而代之。在他們流行的時候,瑞奇馬丁也是他們其中一員。這個團體非常地白綠,因為他們的個人問題遠比不上整個團體的利益重要。當某個人必須離開團體的時候,他們甚至聽任團體的命令擺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ro 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